中文|English
logo

修院歷史

聖神修院由天主教香港教區設立,目的為培育有志獻身服務本地教會的青年成為司鐸。修院最早可追溯至1841年香港開教,其歷史由兩間修院交織而成,一間是隸屬香港教區的小修院,另一間則是隸屬教廷傳信部的華南總修院。直至1964年,華南總修院停辦,交由香港教區接管,才逐漸演變成今天的「聖神修院」。

開教之初:傳信部修院(1841-1888年)

香港開教時的修院,隸屬於教廷傳信部。1841年4月,英軍登陸香港,教廷為牧養當中的愛爾蘭籍官兵,宣佈於香港成立宗座監牧區。首任監牧 若瑟神父(Fr. Theodore Joset)帶同20位中國籍修生由澳門來港,於威靈頓街建立一間簡陋的聖堂。當時,修生們居住的所謂「修院」,只是聖堂旁的一間茅屋。

數月後,為了在該址興建一間正式的聖堂,修生們遷到灣仔一座磚屋居住(即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現址),直至1843年6月,威靈頓街的新聖堂「聖母無原罪堂」落成,他們才遷回聖堂旁的傳教所二樓居住。

聖母無原罪修院(1888-1946年)

到了1846年,傳教所二樓才正式成為本地修院,隸屬於香港監牧區。修院初期每年只有四五位修生,他們先學習拉丁文,再攻讀哲學及神學,晉鐸後服務本地教會。首批晉鐸的修生包括:楊若望(1858年)、梁瑪爾谷(1861年)、梁安德肋(1862年)、朱斯德(1866年)及梁雅各伯(1866年)等。

而第一座特別為修院而建的建築物,要待現今堅道主教座堂的誕生。1874年,升格為宗座代牧區。首任代牧 高主教(Bishop Giovanni Timoleone Raimondi, MEM)決定在堅道興建主教座堂,遂於1880年代賣出威靈頓街的土地。1888年,主教座堂落成,命名為「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」,修生們亦遷進座堂後方的一間平房,該處於是被命名為「聖母無原罪修院」。

1900年,修院又遷至座堂前方(即高主教書院現址)一棟三層高的樓房,地下為公教聯會之用,上兩層則是修院院舍。修生們一面進修,一面協助傳教工作。

直到華南總修院啟用之前,這間修院雖然規模不大,但同時肩負「小修院」及「大修院」的功能(前者提供中學程度教育,後者則提供哲學及神學培育)。不過,由於本港師資有限,修生們從小修院畢業後,很多時都會被送到澳門或檳城的大修院,少數則被送往羅馬或那不勒斯。

中國第一屆主教會議(1924年)

1924年,首任宗座駐華代表 剛恆毅總主教(Archbishop Celso Costantini)在上海召開中國第一屆主教會議,決定在全國成立14所地區性「總修院」(即服務多個代牧區的大修院),當中包括在香港成立「華南總修院」,主要接收來自粵、閩兩省內十多個代牧區的修生。

當時,華南地區適合興建總修院的城市只有香港或廣州。不過,由於廣州屬於法國的巴黎外方傳教會牧養,而法國政府反對教廷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,在此建院必定會受制於法國政府。而且,剛恆毅總主教相信無論政局如何變動,香港仍會受英國管轄,所以推論香港乃安全之地;在港建院亦方便接觸華南各代牧區。

華南總修院於1930年奠基,翌年落成啟用,直屬教廷傳信部,由愛爾蘭籍的耶穌會神父管理。修院第一年只有17位修生,其中11名都是來自香港,數年後國內修生陸續來港,才開始維持於六七十人。由於本港範圍內有了總修院,聖母無原罪修院隨即變成「小修院」,小修生畢業後就可到總修院繼續升學。1934年,馮德堯、葉蔭芸及劉榮耀成為首批從華南總修院畢業並晉鐸的香港修生。

聖神小修院(1946-1964年)

1941年,日軍攻佔香港,香港代牧區的小修院被迫解散,32位小修生遺返家中。華南總修院雖然如常上課,但生活十分艱苦,全體修生於1945年5月轉往澳門聖若瑟修院,直到3個月後日本投降,才返港繼續學業。

戰爭結束後,教廷於1946年宣佈於中國建立聖統制,香港亦同時升格為教區。由於小修院舊址損毀嚴重,教區遂於西貢另建一座新院舍(即西貢天主教崇真學校附近),並正式定名為「聖神修院」。小修院於1949年重開時,只得7位修生。

不過,由於西貢位置偏僻荒蕪,修生易患上瘧疾,而且難以聘請教員,教區遂於1957年將聖神修院遷往薄扶林太古樓一塊由巴黎外方傳教會捐出的土地。1961年,修生人數為48位。

聖神修院(1964年至今)

共產黨於1949年在中國大陸執政後,國內大部份修院停辦,許多修生因此湧至香港,令華南總修院頓時變成一所「全國性」修院。不過到了1960年代,國內教區再也沒有派修生來港,所以教廷於1964年停辦華南總修院,並將院址交予香港教區使用。華南總修院在33年間,為教會培育了約250位神父。

聖神修院遂於同年7月21日遷入,兼備大小修院,專責培育香港教區的修生。1970年代,香港政府開始推行免費教育,青年大多在中學畢業後才考慮修道,所以修院逐步不再收取小修生,演變成今天所見的教區大修院。

自1964年起,已有約40位修生從聖神修院畢業,成為服務香港教區的神父。

1970年,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成立,神學部及哲學部先後於1974及76年成為羅馬宗座傳信大學屬校。1997年,神學部再度升格,成為宗座傳信大學神學院的成員學院。

威靈頓街聖母無原罪堂及傳教所(1843-1886)

堅道主教座堂前方的聖母無原罪修院(1900年代)

西貢聖神小修院(1946-1957)

薄扶林聖神小修院(1957-1964)

華南總修院落成(1931)

華南總修院修生(19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