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|English
logo

教區司鐸聖召

天主對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計劃,有些人受召成為教師、警察或醫護人員等,而提起「聖召」二字,我們特別想起有些人受召成為神父、修士和修女。

甚麼是「教區司鐸」?

教區司鐸,就是受基督召喚,獻身為地方教會(教區)服務的神父。他最基本的身份就是一位「司鐸」,是耶穌基督--天父的唯一大司祭及中保--的標記和工具。司鐸藉著聖秩聖事領受聖神的恩寵,專務於傳播福音、舉行聖事及領導天主子民的工作,以延續基督在世分施救恩的工作。教區司鐸不是一種職業,而是一項為他的主內兄弟姊妹服務的使命,一種全心奉獻於天主的生活。

教區司鐸是他所屬教區的主教的合作者。他受主教派遣,在教區內的不同崗位服務。教區司鐸通常在堂區服務:舉行彌撒、聽告解、為病人傅油、舉行婚禮或葬禮、向非教友傳福音、於區內學校及醫院擔任牧民工作等;他們亦會於教區的其他機構服務,如教區各委員會、香港明愛等。

教區司鐸有別於「修會司鐸」。前者屬於教區本身,他們首先受召成為司鐸,再為其司鐸職務的益處,向主教宣誓獨身及服從。後者屬於一個修會(如耶穌會、慈幼會、方濟會等),他們首先受召以「聖願」的形式度「福音勸籲」的生活(即神貧、貞潔、服從),並效法其修會會祖的精神,再按其使徒工作的需要,被祝聖成司鐸。


怎樣知道天主召叫自己?

「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了你們。」(若十五16)司鐸聖召是天主無條件地賞賜給一部分男性教友的恩寵,是祂充滿愛情的召喚,所以要知道天主有否召叫自己成為司鐸,首先就要在祈禱中,反思自己與天主之間的關係,以及希望成為司鐸的原因是否出於切願回應天主的愛。

司鐸聖召可以在人生的任何階段產生,有時十分突然,但往往在成長歷程中有跡可尋,所以最好就是在神師的陪伴下,從生活片段中找出天主對自己的召叫。有關辨別聖召,亦可參閱以下資料:


我感到天主召叫我成為司鐸,可以怎樣做?

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找相熟的神父或修道人傾談,但亦歡迎直接聯絡聖神修院的神父(電話:2552 6230 或 電郵:hss@hss.org.hk)。